华夏品牌网订阅

新力控股上市一年间:用最快的速度征服港股投资者

2020-12-04 11:04:04来源:阅读:-

上市仅仅三个月,就被纳入恒生综指;四个月,就被纳入港股通;法巴银行、巴克莱、国泰君安、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银国际、建银国际等金融机构开始密集调研公司,并发布报告;半年左右就获得了惠誉的B+评级;从首次发行优先票据,到再次发行票据,在利率上行的大环境下,实际融资成本却用半年左右时间实现了三百个基点的下降……

11月15日,当新力控股(HK2013)上市迎来一周年之际,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家企业凭借高速释放的业绩和不断改善的财务指标,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爱上了新力。由此带来股价的稳步上升,和融资成本的逐渐下降。

超高速的增长

2月22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公布了截至2019年四季度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新力控股集团(2103.HK)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有关调整将于2020年3月9日(星期一)起生效。此次恒指公司综合指数调整,加入了22只股票,剔除了26只股票,并对17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进行重新分类。

恒生综合指数为香港股票市场的基准指数,综合指数成份股具有广泛的市场代表性,其总市值占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市值总额的90%左右,准入门槛高,评价标准颇为苛刻。在一些老牌上市公司被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后,仅仅上市3个月的新力却获得纳入,不能不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格隆汇当时发表评论认为,能被恒生指数纳入,主要得益于新力的货值高释放、业绩高增长和高资金收益。

事实也正如格隆汇当时预测的,根据新力迄今为止已经披露的一份年报和一份半年报,“持续高增长”,已经成为这家内房“新贵”的标签。

2019全年新力控股实现合约销售额914.2亿元(人民币,下同),权益合约销售金额4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及30.1%;毛利为79.99亿,同比增长约154.5%;净利润20.14亿元,同比大增263%;归属股东净利润19.58亿元,同比大增约373.4%。

2020年上半年,新力持续了这种高增长势头。总营收增长了24.6%,净利润增长76.2%,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增长71.5%,每股盈利增长53.3%。

越来越健康的财务

今年4月7日,在新力发行的首笔债券才一个月,巴克莱就觉得公司的债券价格被低估了。原因就是新力2019年年报体现出的财务健康程度正在持续改善。

当时,新力的净负债率从2018年的237.9%降至67.4%,总债务/ EBITDA降至3.2倍,而2018年为7.7倍;EBITDA同比增长189.4%至人民币83亿元,其中毛利率下降了7.7个百分点至29.6%,主要由于本年度交付物业的毛利率变化所致;现金及银行结余同比增长64.9%至人民币166亿元,现金/短期债务从2018年的1.1倍提高至1.4倍。而到了2020年6月30日,新力的净负债率进一步降至66.2%,EBITDA利润率为25%,EBITDA利息覆盖率为4.1倍,总债务/EBITDA为3.3倍,现金短债比保持在1.4倍水平。

健康的财务水平,让新力很快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6月8日,惠誉授予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103.HK)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B+”,展望为“稳定”。同时,惠誉还授予新力控股 “B+”高级无抵押评级,回收率评级为“RR4”。两天之后的6月10日,标普授予新力控股 “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穆迪则授予新力控股集团企业家族评级B2,且予以稳定展望。

国际评级机构的肯定,为新力建立了非常良好的资本形象。公司随后于10月12日再次成功发行2.5亿美元364天债券,不仅获得超6倍超额认购,债券票息为9.50%,最终债券定价较初始价格指引成功收窄40个基点,而且较三月发行的优先票据,实际融资成本下降了300个基点。10月22日,联合评级国际确认新力控股的国际长期发行人默认评级为「BB-」,未来展望正面。

值得指出的是根据克尔瑞的统计,进入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以后,房企的境外融资成本是在缓步微升的。在这个背景下,新力新发行债券的融资成本反而有所下降,却仍然获得投·资者普遍看好,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公司优质的基本面。

同年6月,新力控股还获联合信用AA+主体信用跟踪评级,展望稳定。这意味着,未来,新力将进一步拓宽境内融资渠道,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其发行的二期ABS,规模为12.43亿元,最高利率仅7.5%。

而从券商和评级机构的评估来看,由之前展现的发展趋势预测,新力未来的评级还有进一步上调空间,未来的融资成本可能会更低。公司的盈利能力、财务健康程度、发展前景,在未来会变得更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