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返乡艰辛创大业 携手穷亲奔富路

2020-11-04 16:04:04来源:阅读:-

——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创始人蒋珍凤事迹介绍

蒋珍凤,人称“瑶珍姐姐”,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创始人,女,瑶族,大专文化,1979年出生。永州市第三、第四届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永州市创业之星、永州市巾帼创业之星、永州市十大青年创新创业典型,食品湘商最美扶贫人物等,2018年被聘为“中国社会扶贫网江华形象大使”。

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集绿色、有机和优质水稻的种植、粮食加工、农产品品牌营运及销售于一体,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产业就业扶贫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家贫不坠青云志

蒋珍凤生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半边户”家庭,父亲是乡镇粮站一名防化员,母亲是普通的农村妇女。1997年,蒋珍凤尚在读书,父亲因病去世,家中欠下巨额债务;同年,蒋珍凤毕业分配到县烟厂工作。2000年,为帮助家里还债,蒋珍凤毅然辞去别人羡慕的“铁饭碗”,南下广东打工。在岭南生物工程中心打工期间,主要从事农作物栽培,与暑假跟随母亲“双抢”的日子没有区别。但她倍加珍惜这种不同的“务农”机会,掌握了绿色、有机栽培技术,也明白了科学种植对农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从那时起,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和母亲一样的农民朋友,在远离农药同时,收获财富,奔向富裕。

艰辛创业为人先

2003年,三年打工兼“学习”,家中债务还清后,她决定回到家乡,追逐梦想:种有机稻,做健康米,带领众乡亲,同奔致富路。她筹资20万元成立了“同丰粮食加工厂”,开始了创业。然而,从茅草丛里趟出通天大道,何其艰难。

有时下稻谷,还得她一个长得“弱弱小小”的女人自己搬,满满的一麻袋,少说也有上百斤。喊人帮着收购稻谷,有的“二道贩子”拿了定金跑了。加工出的米给经销商销售,经销商却经常长期欠着货款,讨都难讨回;更有的经销商,为了卖相好,要她违背良心给米打油打蜡……

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面对丧良心的“野路子”,她笑着拒绝。

2009年,她注册成立同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大米产业链建设。2011年,为确保大米品质,她决定自建绿色农业基地,到水、空气质量最好的最偏远的瑶山里租了一千多亩田,种最高标准的有机稻。她把“诚信为本,品质第一”定为企业的价值观,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实守信的人品,“同丰大米”慢慢地得到广泛认可。

2018年,在公司的“瑶珍”品牌成为湖南省著名品牌后,为体现品牌效应,她将公司更名为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

从2013年,“瑶珍”系列大米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13、2015、2017连续三届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到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大米类中首家及唯一一家,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18年,“瑶珍”大米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公司被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019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单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千企帮千村”突出贡献企业;2020年,公司被指定为湖南省疫情应急粮油加工企业、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湖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公司的工业互联平台项目入选了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

瑶珍,已成为湖南米业的代表。

不忘初心扛责任

作为农民的女儿,蒋珍凤不管是在创业路上,还是事业有成,始终不忘初心,不忘父老乡亲,她说,“办企业,就要有社会责任”——她把责任当生命。

精准扶贫,她第一个参与,公司与贫困户形成了紧密地利益联接,在致富路上共进退。

用工,她坚持面向贫困户,加工车间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占到三分之一以上。

近4年,公司给予贷款参股的贫困户1650户分红675万元,帮贫困户还清了本息,还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在江华、江永、宁远、道县等地,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给贫困户统一供种、供药、供肥、供机械耕地和收割,再保底回收,直接帮扶近7000户,人均增收在1500元以上。

在江华码市等乡镇聘用当地贫困劳动力1000多户近1500人,参与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年均工资达12000元以上。

目前,公司发展有机水稻基地0.3万亩、绿色水稻基地3万亩、优质水稻基地6万亩,受益的农业人口达8万人。

在日常,她更是始终没有忘记仍处于贫困中的乡亲,多年来,她积极以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回报社会,回报乡亲。

江华花江洞的贫困户陈德林,家里很困难,女儿考上大学上不了,她立即聘用他,现在他女儿大学毕业,考入了县国税局,一家人从此好起来。

界牌乡小源村女孩宋怀县,父亲患精神病,妈妈离家出走,爷爷体弱多病,奶奶眼晴瞎,都80多岁了,家庭非常困难,小学都不能上,蒋珍凤知道后就开始资助她,现已中专毕业参加工作了。

修路修桥,她捐款;乡亲受灾,她送米。近年来,她热心参与扶危济困等公益慈善活动,捐助资金百多万元。

抗“疫”,她“逆行”复工。大年初二,为确保千家万户的“米袋子”,她迅速制定了生产应急方案,向县委县政府申请生产“保供”,在做好防控措施后,她宁愿自己亏本,给予高价加班工资,说服员工返厂复工,迅速生产,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产品今年入选湖南省好粮油,疫情时,为了不让老百姓恐慌,维护市场稳定,在稻谷价格上涨15%以上时,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的大米不涨价确保附近“三县一区”大米市场的稳定,又捐赠11吨瑶珍野山珍香米给市、县定点医院和疾控中心。7月,又捐赠1万斤大米给全省各市州洪灾灾区。

“让更多的家庭吃上一碗好米饭,让更多的农民通过种粮致富,让每一个员工过上好生活”,蒋珍凤在希望的田野上,坚守初心,默默耕耘,筑梦前行。

编辑:李顺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