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想要孩子入秋身体好,听听圣爱中医馆怎么说

2020-08-31 17:40:04来源:阅读:-

      孩子脾胃和消化功能要在6-7岁才会发育完善,所以养孩子的原则其实就是“三分饥,七分寒”,不管高矮胖瘦,中医育儿只有一个原则,就是冷着养,饿着养:“冷”是练习肺功能,“饿”是练习脾胃功能,使肠道保持通畅,没有食物淤阻。

      八、九月最容易因为“寒湿阻滞”而产生胃肠道疾病,如腹泻、呕吐、腹痛,肠道淤阻等。

我们先说第一种:腹痛。

      腹痛分两种,观舌像即可知证型。

      寒湿:白苔,厚,腻苔(如积雪一般)

      阴虚火旺:没有舌苔,舌面裂纹

      如果不是特别严重且没有腹泻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法来缓解。

1、顺时针抹腹:

      基本就可以缓解症状;(家长手上涂抹润滑油,顺时针60圈)。抹腹手法相对要重一点,才能达到效果。

2、藿香正气水泡澡:

      7岁以内幼儿剂量可参照如下标准:45岁使用5-6支,小婴儿2-3支。

第二种:腹泻

      首先要忌口。

      冰淇淋、桃子、李子、西瓜等寒凉之物,消化功能差、脾胃虚弱的孩子千万不能吃。因为脾胃虚弱——出汗——受风——最终导致暑湿感冒(也就是肠胃性感冒)。

      孩子是至阳之体,一般的腹泻,不到脱水这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夏季尽量不输液,将凉飕飕的液体输入人的身体,身体就寒了。夏天是生发阳气的时候,却把身体搞寒了,秋冬季节寒湿无法发出,感冒咳嗽必然会来。

第三种:出虚汗

      只要管得住嘴,夏天的病其实会少很多,我们指的管住嘴是除了少吃上述提到的寒凉之物之外,还不能乱吃药,比如【益生菌】、【钙铁锌硒】各种片,是非常伤脾胃的。脾胃虚弱,吸收差,才老出汗,不管怎么补都是补不进去的。

      解决脾胃虚弱导致的出汗:龙牡壮骨颗粒,【健脾胃】【补钙】双管齐下。

第四种:食欲不佳

      夏天容易暑湿困脾,小朋友的胃口差一点其实没问题,少吃点上述说过的寒凉即可。

      但你大概不知道烧烤、麻辣火锅其实是化湿的,小朋友是可以吃,只是吃之前家长要看看舌苔,吃对了是化湿,吃不对是上火。

叶忠应医生的以下叮嘱很重要:

      夏转秋,小朋友最好不要吃海鲜

      秋天来了,其实夏天的暑湿还没有走完,季节的交替,是发病的过程,大部分小朋友都是寒体,所以一定要禁忌生冷:

      不吃凉性水果(多吃菠萝、苹果。不吃香蕉、梨、火龙果、猕猴桃);

      不吃凉拌菜;

      不吃海鲜(以虾蟹最寒,建议6-7岁之前不要沾);

      不要怕上火,多吃热性的东西。

为什么孩子在幼儿园容易生病?

      咳嗽集中在9月中旬高发,是因为8月暑假,小朋友在家饮食、运动相对得当,但9月一回幼儿园之后饮食习惯不太好。

      这里的【饮食习惯】主要是说幼儿园经常给孩子加餐是香蕉、梨、火龙果、猕猴桃、西瓜、柚子这些都是中医上的“寒凉之物”。甚至还有很多幼儿园为了完成学期里的身高、体重指标,会让孩子在吃饱的基础上再多吃一点,这就违背了“三分饥”的原则,慢慢“积食”的症状就体现出来了,严重还会厌食。孩子的肠胃其实还是需要空着一点好。

孩子干咳不要老吃秋梨膏

      川贝炖雪梨:连梨皮一起,最好是白梨皮,偶尔吃一次,干咳症状消除,甚至喉咙里有一点点痰就不能再吃了,川贝的功效是润肺,但这个方子相对来说还是有点寒,不宜长期服用。

      所以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秋梨膏】大家一定要注意,买回去不能天天吃,吃多了伤脾胃。

      春秋两季分别感冒一次,夏天拉肚子一次,这是一种很正常的节气病,家长不要过度焦虑。

      每天带孩子跑跑动动出点毛毛汗,也是一种排湿的过程,对小朋友来说是有好处的。

秋季感冒有良方

      当然如果小朋友还是感冒或者鼻炎了,可按揉迎香穴、开天门、推坎宫,来散风寒、治鼻炎、安神哟。

儿科专家推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