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港龙中国地产过会,房企上市开闸

2020-07-14 14:37:05来源:阅读:-

疫情影响减弱后,港交所开始变得忙碌,多家房企及相关产业公司相继提交招股书,但大多还在排队中。

6月24日,港龙中国地产通过港交所聆讯,这是2020年首家聆讯通过的房企。这家扎根于长三角的房企,将有望成为疫情后内房上市第一股。

从2019年10月22日首次递表至今,港龙中国地产过会用了246天。在其前一家过会的房企,是2020年1月16日上市的汇景控股,在这一阶段历时258天。

而2019年,上市房企在这一阶段耗时多在5个月左右。似乎,资本市场的大门已越发难打开。

成功“闯关”的港龙中国地产,其实体公司港龙地产2007年创立于常州,创立至今,其用了13年时间叩开资本市场大门,这在新晋上市房企中也属于年轻派。

据乐居财经统计,2019年至今上市的房企中,景业名邦是最年轻的,创立仅6年就成功上市,其次是新力控股,成立9年后登陆港交所。

年轻的港龙中国地产,发展成色几何?

港龙中国地产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其净利润分别为3283万元、3.31亿元及4.70亿元,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278.6%。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1.9%、30.8%及42.7%,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其持有现金同比上涨198.5%,股本回报率达到39%。

从战略布局来看,港龙中国地产目前在国内22个城市拥有的64个项目中,其中62个项目位于长三角地区。据其招股书内容显示,于估值日港龙中国地产在21个城市的53个项目的总土地储备为544.44万平方米。

这其中,江苏的土地储备为390.86万平方米,在总土储中占比71.8%;浙江的土地储备为112.5万平方米,在总土储中占比20.7%。其土储平均楼面地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3250元,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

而长三角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圈,向来是房企的“必争之地”。今年,多数房企调整了全年投资额度,但唯独在长三角的排兵布阵,甚至超过粤港澳大湾区。有业内人士指出,聚焦长三角拿地,并非利润空间可以达到多大,更多是去化有保障。

2019年,港龙中国地产将公司总部迁至上海。对于公司的发展策略,港龙中国董事长吕永怀曾表示:要凭借自身优势,投入资源,拓展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业务,以进一步增加我们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

此外,为进一步分散风险,自2015年起港龙中国地产开始与国内知名房企合作开发物业项目。籍此策略,其项目数量从2017年底至2020年1月底两年内,实现了双倍增长。

其招股书显示,港龙中国地产开发的64个项目中,有49个项目为与碧桂园、中南建设、融创中国、弘阳地产、Seazen、BlackPeony及正荣地产等知名品牌旗下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港龙中国地产是一家业务简单易懂,规模发展迅速、具高盈利能力且具较强抗险能力的房企。

在目前国内市场环境下,港龙中国地产积极寻求上市,也凸显出中小房企对资金的渴求。在港龙中国身后,还有一波亟待上市的房企。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份疫情后,已有鹏润控股、金辉控股、上坤地产、领地控股、中国文旅、三巽控股、港龙中国地产、实地地产、大唐地产、祥生控股申请在港上市。

不包括此前招股书失效的海伦堡、奥山控股、万创国际。据了解,成都合能地产、安徽文一地产、广东方直集团也在谋求上市。

在调控和融资收紧的背景下,内地中小房企赴港IPO形成一股热潮,但“敲钟”似乎越来越难,延期已成大概率事件。

对于房企来说,上市确实可以一定程度纾解资金之困,但经营能力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