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指尖上的“微型相机”,使盲人不须点字也能阅读!!

2021-02-20 10:14:07来源:阅读:-

盲人不需点字也能看书?现在,他们只要在指尖上装上一个特别的装置,就能有效且顺利地阅读。

当视力受损的人们想阅读印刷品时,大多透过能将文字化为声音的手机应用程序,例如KNFB Reader,只要将照片截图,该程序就会把图中的文字念出来,然而太复杂的文字,像是报纸或菜单,应用程序可能会失灵,况且使用者有时很难确定照片是否涵盖所有文字。

「我们想要用科技让消费者达成这些日常活动。」来自马里兰大学的Jon Froehlich表示。

指尖上的“微型相机”,使盲人不须点字也能阅读!

指尖上的微型相机

Froehlich与他的同事于2008年起共同开发出一款装置HandSight,它使用照胃镜用的迷你相机,只能测量1毫米之内的距离。迷你相机需安装在指尖,而装置的其他部分则扣在手指与手腕上。

当使用者将手指划过语句时,与装置连接的电脑将读出文字,并利用音高变化或轻微震动等语音提醒,引导用户的手指放到正确的位置上。

指尖上的“微型相机”,使盲人不须点字也能阅读!

HandSight有助于不同段落间的阅读

根据2016年10月发表的研究,有19名盲人用HandSight阅读学校课本及杂志文章,结果显示他们平均每分钟能看63至81个字,且每个段落只漏掉一些单字,而专业的点字阅读者每分钟平均能读90至115个字,视力完好的人则平均每分钟能阅读200个字。

对阅读结果十分满意的研究参与者表示:「我对这套系统感到非常开心与兴奋,我认为它将大大改善我的生活。与点字或其他科技相比,它能更轻易找到下一个段落,并用稳定的速度阅读。」

美国盲人基金会(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科技与咨询服务部门的Matthew Janusauskas认为,这项科技有助于视障者阅读印刷品,因为一页中包含多个文字字段的印刷品,常常会影响他们对文字的理解。「这项创新科技能实际被运用,非常令人感兴趣。」Matthew表示。

未来HandSight的创作者希望能做出更动态、像智慧手表的装置,让盲人不只能阅读文字,还能侦测到颜色与图形。

「视障者一直以来都使用手指来感受实体世界,现在,有了HandSight的协助,如同替手指加上视觉,使他们也能感知到无形的世界。」Froehlich表示。

真的是科技改变生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