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树立休闲食品新标杆,慧策旺店通助力渔米之湘逐鹿电商

2021-04-08 13:50:03来源:阅读:-

      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发展之快,引各方热议。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由2015 年的10589.62 亿元增长至2019 年的19925.28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7%,目前市场规模已是万亿级别。

      但长期受地域、文化、效率等影响,当前休闲食品市场,呈现出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的特性。想要在万亿市场中分得一杯羹,需先实现全国化的布局。也因此,除传统商超、便利店之外,电商渠道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要如何做好电商渠道的布局?起源于岳阳洞庭湖畔,以洞庭湖的特色水产品和禽类制品拿下了全国休闲鱼制品市场庞大份额的渔米之湘,正携手慧策旗下旺店通ERP,发力电商业务。


激流中的勇者,打造硬核实力

      成立于2001年的渔米之湘,一家专业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目前已将充满浓郁湘味的休闲鱼制品广销全国20多个省市,甚至攻克下如新疆等地的内陆战场,可以称为名副其实的强者。

      对于开展电商业务,渔米之湘其实早有规划,12年开始便开设了天猫店铺,并于去年展开全网平台店铺的布局。“我们总结了以往的经验,也重构了专业的电商业务团队。”渔米之湘电商负责人莫总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电商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扩张业务。”

      民以食为天,渔米之湘以创新技术工艺打造健康、美味、备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同时,在电商经营中亦十分看重服务的打造,“产品,是在洞察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服务,可以在售前、售中、售后的整个购物流程中,为用户创造愉悦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更满意。”

      正是在产品和服务双重实力的加持下,渔米之湘大获成功。

与慧策强强联合,为电商管理提效

      对于食品行业来说,电商经营其实并非易事。首先低客单价和高物流成本,压缩着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消费者往往期待零食能够即买即得,电商并非首选渠道,发货提速成为刚需。生存压力下,除开源外,“节流”往往是重点。

      在过往不断地实践与总结中,渔米之湘开始了与慧策的结缘,以数字化工具旺店通ERP系统,为管理提效。

      从电商发展历程来看,ERP系统不可或缺。“化繁为简,让系统操作代替人工,这是我们的初衷。”莫总分析道,”而慧策旗下的旺店通ERP完美契合了我们电商发展的需求,从后端管理上解决当前的难题,为我们的电商业务发展助力。”

      比如旺店通ERP系统支持按照最低邮资、重量、地区、已付金额等多维度智能匹配最合适的物流发货,让渔米之湘告别了人工筛选,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若有停发地区,系统也可以根据设置自动识别和停发拦截,避免物流资源的浪费。

      同时在售后环节,针对渔米之湘“退货流程及数据无管控”的问题,旺店通ERP的智能退货入库功能可通过系统扫描退货包裹入库,将售后退货流程在线化、数据化,精准管控库存。

      在发货问题上,旺店通ERP系统通过“货品分组排序”功能打印爆款订单,在审单环节代替渔米之湘原本的人工分单操作,将打单效率提高了60%,让订单更快进入拣发货环节。

      “从整个发货流程上看,使用旺店通ERP系统后,我们可以节省3~4人的人力成本。”在评价旺店通ERP系统时,莫总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也正因为系统的智能操作降低人工操作的错误率,我们的售后率下降了约2%,这就为我们省下了非常大的利润空间。”

      可以说,通过旺店通ERP系统的助力,渔米之湘实现了电商业务后端管理的效益大迸发。

      引入旺店通ERP系统,算得上是渔米之湘电商数字化的开端。而对于今后的数字化,渔米之湘有着更高的期待:“数字化首先应该可实现线上线下数据流转的,其次是能够以数据分析赋能决策,实现决策的智能化。我们规划会在明年至未来一段时间里进入全面布局。”

      作为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慧策将结合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及在零售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服务案例,持续为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赋能,助力企业的电商发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