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过了腊八就是年,吉祥邀你共团圆

2021-01-22 09:20:21来源:阅读:-

      转眼间,庚子年来到了腊月。1月20日,腊月初八,我们迎来了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再冷的天气,在温暖的腊八粥面前,都将春暖花开。


腊八遇上大寒,数九寒凝大地

      今年的腊八节,居然遇上了同一天的大寒节气。在“腊七腊八,冻死寒鸦”和“小寒大寒,冻成冰团”的碰撞下,“腊八”巧遇“大寒”,给人的感觉就是冷上加冷。

      再冷的天气,也抵挡不了人们期盼新年的热情。从腊八这天起,人们就开始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据了解,腊八源自上古时代祭祀神灵、祈求丰收的习俗,由于其主旨与春节相通,时间又与春节临近,故而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我国民众相当看重腊八节,用于寄托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而大寒节气中,非常隆重的习俗就是“大寒迎年”。作为年尾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腊八粥冠美名,吉祥馄饨送吉祥

      在寒冷的四九天里,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别有一番滋味。

      为什么腊八节要喝腊八粥呢?相传,腊八粥起源于古代腊祭,用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有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其食材也因各地物产而有所不同。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每逢腊八这一天,皇帝向众大臣赐粥,百姓熬粥馈赠亲友,一碗热粥传承千年历史。传说,喝了这碗粥就能得到佛祖的庇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相传,朱元璋和岳飞也曾在饥寒困顿之时,因一碗热气腾腾的美味腊八粥得以温饱,度过了人生中的艰难岁月,才有了日后的大胜而归。

      这样一碗“吉祥粥”,满口香甜凝结着一年勤劳,腾腾热气氤氲着家的温暖,不止能在寒冷节日里暖暖身子,更寄托了一份祈愿来年丰收、期盼阖家团圆的美好祝福。

      拥有吉祥寓意的美食,除了腊八粥之外,还有吉祥馄饨。一碗吉祥馄饨,盛满了人们对于吉祥美好的心愿,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许,寓意着吉祥平安,与腊八节也十分相衬。

 

吉祥邀你共团圆,感受融融暖意

      今年,由于多地倡议就地过年,有许多在外务工的人,没有办法回家过年,更别提喝上一碗家人做的腊八粥。然而,就地过年也要过出“仪式感”,不能做腊八粥迎接新年,就选择吃一碗热腾腾的吉祥馄饨,感受团圆的暖意。

      吃馄饨,有劈开混沌的意味,也有迎接新年的寓意。吉祥馄饨的每一只手工包制馄饨,形似元宝,象征着招财进宝、吉祥如意,吃一碗来迎接新年,再合适不过了。

      在这寒冷的日子里,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吉祥馄饨,夹起一个滑入口中,边吃边喝汤,全身都能温暖起来,抵御腊八加大寒的“冷上加冷”,瞬间就能“满血复活”!

      哪一款馄饨更适合腊八节呢?无论是百吃不厌的虾仁鲜肉馄饨,还是经典永流传的荠菜鲜肉馄饨,抑或是一次性吃到满足的全家福馄饨,每一款都让人难以忘却。腊八——一个期待团圆的日子,不如来吉祥馄饨吃一碗全家福馄饨,重温以往一家人团圆的温暖时光,让异地团圆增添一份暖意。

      到吉祥馄饨吃馄饨,可别忘了,馄饨与蛋黄烧卖更配噢!大颗的蛋黄烧卖是吉祥馄饨的招牌点心,软糯鲜香,回味悠长,隐藏美味,值得品尝!

      在年味儿越来越浓的腊八节,人们心心念念的并不只是一碗飘香软糯的腊八粥,而是家的温暖和浓浓的人情味。粥可温,疫可逐,吉祥馄饨邀你共团圆,过好这个腊八,一起迎接新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