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东方融资网:数字人民币来啦!

2020-11-09 10:42:05来源:阅读:-

10月8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宣布,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大家可能满头雾水,不明白这个数字人民币到底是什么,那么今天东方融资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英文简称DCEP,就是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和Electronic Payment(电子支付)的缩写。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就早已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了一个明确的定位。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其实纸钞完全一样,就是纸钞的网络版。所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只不过是线上和线下的区别。

看完数字人民币的定义,很多人可能会问,那这跟支付宝、微信又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还要再推出一个支付工具?10月25日,穆长春就对这个问题做出过回应:支付宝、微信支付和数字人民币并不是同一个层面的概念:前两者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在数字人民币诞生以前,里面承载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诞生以后,钱包里装的内容可能会增加一种,但大家仍然可以使用原有的钱包进行支付。简单来说,支付宝和微信只是相当于一个钱包,而你每次花钱其实都是从你钱包里面扣掉的;而数字人民币,就等于钱包里面的内容,是切切实实的钱。一个是支付工具,一个是真钱,看上去很像,可是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那为何要推广数字人民币呢?东方融资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数字人民币更加方便快捷。如果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收钱还是付钱,都是要经过银行充值以及提现。充值就还好,要是需要提现的话,还得等2小时的系统处理时间。你要查询余额,还得另外打开银行APP才能查看,反正,无论如何都绕不过银行这个地方。而数字人民币就不一样,你只需要申请一个钱包,将数字人民币充值进你的钱包,就能进行交易。而且,数字人民币使用了最新的双离线技术,只要手机有电,就算是在没有信号的地方,在飞机上或者其他极端场景,数字人民币都能完成支付,这一点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无法做到的。另一方面,推行数字人民币也可以减少纸币成本,虽然年轻人现在已经越来越少用纸币,可是有些爸妈辈还是会将现金作为日常使用货币的,而纸币随着使用次数多了,就会产生磨损,国家还要定期回收,重新印刷,每一次开机印钱,需要模板、专用印钞纸、油墨、机器、还要仿防伪技术。综合这两方面原因,东方融资网认为,数字人民币逐渐取代纸钞,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