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2020-09-24 05:35:51来源:阅读:-

从去年开始,Apple的颠覆似乎逐渐从手机本身转移到市场上。在电商渠道,一直缓慢跌价的iPhone开启了“跳水”模式;晚一些上市的iPhone XR,竟然比旗舰机型更受市场欢迎,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在新近发布的iPhone 11系列里,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而这一次,扮演主角的是iPhone XR的继任者——iPhone 11。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iPhone 11参数表

处理器:A13 Bionic

分辨率:1792×828像素

屏幕:6.1英寸

内存:4GB

存储:64/128/256GB

前置摄像头:2000万像素

后置摄像头:1200万像素

解锁方式:面部识别

电池容量:3110mAh

尺寸:150.9mm×75.7mm×8.3mm

重量:194g

价格:5499元起

比主角更有女人缘

iPhone 11系列主打产品应当是iPhone 11 Pro Max,全新的三摄系统和高高在上的售价,都表明着它专业、强悍的实力。不过在众多女性用户眼里,iPhone 11显得更有吸引力。究其原因,iPhone 11新增的绿色比暗夜绿来得更有活力、时尚,新增的紫色素雅中透出一丝高贵,两款新配色均迎合了女性的审美和品位。再加上iPhone XR既有的黄色、红色、白色、黑色,共6种配色也满足了女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另一方面,从命名上看,去年的iPhone XR定位上有别于iPhone XS系列,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但是在回归到数字命名的iPhone 11系列里,iPhone 11被“扶正”了,发布会邀请函更是以其多彩元素作为主题。摘掉了入门款的帽子后,不再有定位上的廉价感。

在外观设计上,Apple也正在淡化iPhone 11的入门身份。设计一致、屏幕尺寸不同的正面姑且不说,明明搭载的是双摄,却和采用三摄的iPhone 11 Pro/Pro Max一样,加入了正方形的镜头框,保持了整个系列的一致性。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 “刘海”全面屏和明显的黑边框,维持着前代的显示屏规格。

在后盖玻璃的工艺处理上,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Pro Max恰恰相反,镜头部分采用AG (Anti-Glareglass) 磨砂工艺处理,而其他部位则是亮面抛光。相同的是,iPhone 11系列的后盖均使用了“玻璃塑形”工艺加工,在一块玻璃上预留出摄像头区域,其它地方经过CNC抛光而成。这不是简单的两个不同零部件拼接,也不是热弯工艺加工,一块玻璃、两种不同质感的处理工艺,费料费时,对生产设备和工艺的要求也较高。

屏幕参数方面,iPhone 11完全继承了iPhone XR上的6.1英寸Liquid视网膜屏幕,分辨率为1792×828像素,像素密度326ppi,拥有625nit最大亮度。在显示精细度上,这样的分辨率已经称不上细腻,但这块屏幕和iPhone 11 Pro Max的一样,有着比较精准的色彩还原能力,实测覆盖了72%NTSC,相当于覆盖100% sRGB色域。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实测iPhone 11屏幕覆盖72.03% NTSC色域,屏幕显示色彩准确。

要知道,iPhone 11采用的是LCD材质屏幕,iPhone 11 Pro Max则是OLED屏幕,两者的显示色域几乎一致,可见Apple的调校能力。同时,采用DC调光的LCD屏幕能够有效避免屏幕闪烁问题,更适合浏览网页、阅读。比较遗憾的是,由于屏幕对比度(1400∶1)远不及iPhone 11 Pro Max(2000000∶1),支持播放杜比视界与 HDR10视频的iPhone 11在观看视频时并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

摄像头上的加减法

iPhone 11系列新加入了一颗超广角摄像头,使得iPhone 11成了一款双摄手机。基于iOS 13,iPhone 11的拍摄界面和照片、视频编辑界面也保持了和iPhone 11 Pro Max的一致性,在iPhone XR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强大。所以,在拍摄时,我们同样可以看到iPhone 11上出现了超广角实时预览和超取景框拍摄功能,在两枚摄像头同时工作下,我们使用主摄像头取景时也可以查看到超广角镜头的取景范围,更有利于构图和后期编辑。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和iPhone 11 Pro/11 Pro Max一样的矩形镜头框设计,升级为双摄像头。

照片编辑功能添加了噪点消除、晕影以及垂直和水平校正,同时这些照片编辑的操作,也都直接被运用到视频上,用户可以对视频文件进行调整饱和度、增减曝光、去除噪点等操作。除此之外,iPhone 11的快门按钮集拍照、连拍、录制等功能为一体,新增夜景模式,这些我们在此前评测iPhone 11 Pro Max时都已提到。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更加丰富的拍照界面里,iPhone 11提供0.5X、1X变焦按钮和转盘式的5倍数码变焦功能。

不过,iPhone 11毕竟只是一款双摄手机,相比有着三枚后置摄像头的iPhone 11 Pro/Pro Max而言,在拍摄方面多少有点“缩水”。比较直观的区别在于,iPhone 11 Pro/Pro Max支持0.5X、1X、2X光学变焦,同时支持最大10X数码变焦;缺少长焦摄像头的iPhone 11只支持0.5X和1X光学变焦,最大支持5X数码变焦。

iPhone 11系列虽然新增超广角镜头,但在使用场景上,这枚摄像头受到了一些限制。实际拍摄中,如果环境亮度不够或与拍摄主体距离较近,超广角实时预览功能将自动关闭;暗光环境下使用超广角拍摄,也不会有夜景模式出现。这多少与这枚摄像头参数有关。在弱光条件下,提升进光量的方式无外乎高ISO、长曝光和大光圈等,前两种方式会影响成像质量,光圈则是由摄像头先天素质决定。

从Apple官网资料可以看到,iPhone 11系列搭载的超广角镜头光圈均为F2.4,别说和主摄像头相提并论,就连iPhone 11 Pro Max的长焦摄像头光圈也比它大。在这种情况下,Apple更倾向于保证成像质量,在弱光场景中减少超广角镜头的使用频率。

使用主摄像头时,系统侦测到弱光环境时就会自动开启夜景模式,根据光线情况进行最长28s的曝光拍摄(iPhone 11 Pro Max最长30s)。如果拍摄场景的光线条件并不算太差,开启夜景模式和未开启夜景模式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区别,暗部细节会略微增加,但高光溢出没有得到抑制,不像其他手机夜景模式那样同时获得更多的亮、暗部细节。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图一)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图二)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图三)

▲在光线条件很好的情况下,iPhone 11的超广角(图一)和广角镜头(图二)对色彩还原保持高度一致,画面层次感强。5倍数码变焦(图三)后,画面出现不少噪点,可用性大大降低。

如果在极暗环境中,放在三脚架上的iPhone 11通过28s的曝光,可以拍摄得到一张算得上可用的照片,在布满噪点的画面中依然有足够的细节。值得赞赏的是,夜景拍照时最难解决的色彩失真问题,在iPhone 11系列上得到了有效改善,开启或关闭夜景模式所得到的画面在色彩上相当一致,都十分接近肉眼所见。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夜景模式(上图)较普通模式(下图)获得更多进光量,不过画面中间的点光源过曝(红框处)更加严重。同时,无论是iPhone 11还是iPhone 11 Pro Max,在夜间拍摄时画面不时会出现不明的光斑(黄圈处)。

足够努力的配角,Apple iPhone 11评测

性能不打折的旗舰配置

iPhone 11全系采用A13 Bionic芯片,标配4GB RAM,所以在日常使用方面,售价差不多只有iPhone 11 Pro Max一半的iPhone 11,也有着极其流畅的体验。《安兔兔评测》中,iPhone 11 128GB版获得了395289分成绩,GPU部分获得203050分,而iPhone 11 Pro Max 512GB版的对应成绩分别是443213分和216123分。去除ROM容量不同带来的影响,两者的实际差距并不大。

续航方面,iPhone 11内置3110mAh锂电池,相比iPhone XR(2942mAh)略有增加。苹果官方表示iPhone 11的续航将比iPhone XR提升1小时,不过这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效果,中重度使用仍然不能摆脱一天一充的命运。而且,iPhone 11是iPhone 11系列售价最便宜的一款,并没有配备18W快速充电器和Type-C to Lightning数据线,依然是5V/1A充电器,想要体验快速充电的用户需另行购买。

在增加一枚摄像头、增加电池容量的同时,iPhone 11的三围尺寸和重量和iPhone XR完全一致,这是因为iPhone 11使用了体积更小、集成度更高的主板。高性能处理器、高集成度主板,让散热变成一个难题。所以在日常使用中,即使只是打开一些小应用,也能感受到iPhone 11的后盖微微发热。在游戏半小时后,发热会变得十分明显,最高温度甚至达到42℃。

写在最后

在Apple推出5G版iPhone前,具有新系统、超广角镜头和A13 Bionic等完整体验的iPhone 11或许是果粉过渡升级的最优选,不仅加快着老用户更新换代的频率,也有助于从Android用户中“拉新”。将iPhone拆分为纯数字和Pro两个分支后,Apple没有继续试探高端市场的价格天花板,反而主动降低身价,显然是剑指Android品牌中的旗舰产品。iPhone 11“香”在墙内,对比自家目前在售的机型而言,有足够的性价比和接近旗舰的体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