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钓鱼执法式教育”,孩子正深受其害

2020-08-05 15:47:31来源:阅读:-

左左妈妈想给左左穿尿不湿。但左左还不想穿它。

左左妈妈一把抓住左左,果断拉掉左左的裤子。

但左左自己拉起裤子,裤腰被胡乱卷成一团。

左左妈妈继续努力,反复几次,彻底脱掉了左左的裤子。

左左跑出妈妈的周围,不想让妈妈抓住他。

刚开始,左左有一半是不情愿,有一半是玩游戏。

但当他妈妈继续紧逼时,他终于不再高兴。他拿东西准备敲她妈妈。

左左妈妈明知他会打人,但却不做预防,似乎有意让他打着。

于是,被打的妈妈生气了。她决定惩罚左左,要他站在角落反省。

而左左也开始大哭,因为他不得不接受惩罚。

前面一番互动,左左妈妈成功将亲子关系转入权力对抗。

而在权力对抗中,拳头才是硬道理。谁的拳头大,谁就能获得最终胜利。毫无疑问,孩子弱小,必然失败。

但我在一旁,却看到左左妈妈,存在步步引诱、钓鱼执法的嫌疑。

她事先放好钓,等孩子上钩。一旦孩子上钩,她就大张旗鼓地教育孩子,将负面情绪全发泄到孩子身上。

这就是典型的“钓鱼执法式教育”。

“钓鱼执法式教育”,孩子正深受其害

郑庄公教育弟弟的故事

话说郑庄公在他爸爸死后,继承王位。

他弟弟共叔段,野心很大,也想坐这个位置。恰巧,他妈妈也极端宠爱弟弟。

郑庄公并没有及时制止弟弟的错误念想,反而不断满足弟弟,使弟弟的欲望膨胀。

弟弟要大地盘,郑庄公就给他大地盘。弟弟在封地上干坏事,郑庄公也不制止。直到弟弟公开造反,他才果断处理。

郑庄公这个故事,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其实就是“钓鱼执法式教育”。

郑庄公明知弟弟有野心,他不但不制止,反而先放出钓钩,让弟弟尝到权力带来的好处,让弟弟觊觎更大的权力,导致弟弟终于上钩,选择暴力夺权,而郑庄公就借机“教育”了弟弟。

“钓鱼执法式教育”,孩子正深受其害

什么是“钓鱼执法式教育”

“钓鱼执法式教育”是指,教育者有较高的要求,而他们的要求往往不被孩子认可,在还在看来是不合理的,这就是钓鱼。它将导致孩子表达不满,挑战权威,这就是上钩。

比如,父母明知孩子不想吃饭,却想要孩子吃饭。在这里,父母想要孩子吃饭就是不合理的要求。因为孩子不想吃饭,那么他们必然会表达不满,甚至会逃离饭桌,这样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的亲子对抗。

又比如,父母明知孩子不想睡觉,却要逼迫孩子在某个时间睡觉。孩子做不到,父母就会用各自办法教育孩子。结果是,孩子会更加不想睡觉,他们会玩得更加兴奋。

教育孩子,需要父母不断观察孩子的需求,及时纠正孩子不合理的需求,将孩子引导在正确合理的欲望之上。

所以,父母要准确预判孩子的需求,将自己的要求设置在合理范围内。让孩子能够满足自己的要求,或者是稍稍努力就能满足。

父母千万不要要求太高,它会让自己失望,产生挫败感,进而生出要好好教育孩子,要毕其功于一役的错误想法。这样必然会导致亲子对抗,最后也一定是两败俱伤。

“钓鱼执法式教育”,孩子正深受其害

总结

父母不合理的要求,就像是美味的鱼饵,它会诱导孩子,主动咬钩。

而父母合理的要求,就像是美味的食物,它会引导孩子,在大海里积极主动的遨游。

父母一定要避免“钓鱼执法式教育”!

我是@爸爸来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陪伴是最廉价的付出,陪伴是孩子最想要的爱。给孩子最好的陪伴,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爱。欢迎您的关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