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大明风华》:胡后小三上位、孙后真爱女友?真的靠谱吗?

2020-01-02 13:51:34来源:阅读:1

《大明风华》正在热播中,而且随着剧情深入,各方人马齐闹场,这剧的口碑也越来越好。可以说,这是继《庆余年》之后,又一部最值得一看的古装剧。

剧中服饰、器物,基本还原明代实物,但对于近乎猎奇的剧情:胡善祥、孙若微是两姐妹,还都是靖难遗孤,前者是宫中女官,因投靠汉王,靠着不可言说的交易而有幸入选,后者是皇太孙真爱,曾刺王杀驾,却被赦免入宫。

这些离奇的剧情,都符合历史真相吗?

答案是:抠史书字眼,放飞想象力演绎

  • 01 青梅竹马的真爱

说胡后之前,咱们先来说说真爱孙后。

宣宗孝恭皇后孙氏,邹平人,自小生得美貌,父亲是永城县主簿孙忠

这户籍、父亲姓名、工作单位,都与剧中皇太孙为孙若微编造的信息对得上,说明小说作者和编剧,都是仔细查证过历史,尽量往历史真相上靠的。

变动在哪里呢?当然是孙若微进宫的经历。


《大明风华》:胡后小三上位、孙后真爱女友?真的靠谱吗?


孙后在《明史》中只得姓氏,没有留下闺名,对于她为何进宫,《明史》写得仔细。

诚孝皇后,也就是朱瞻基的老妈张皇后,她的母亲彭城伯夫人,老家就是永城的,估计跟孙忠有些交情,便在进宫的时候,跟女儿张氏说,老乡孙忠家里有个女儿,非常贤良。言下之意,配太孙可是刚刚好呢!

张氏可能是心动了,真的将小孙姑娘接进宫来,那时她才十几岁。

本来,彭城伯夫人(朱高炽的丈母娘、朱棣的亲家母)只是向女儿推荐小孙姑娘,不知怎么的,朱棣知道了这事,竟然下令让大儿媳妇张氏好好养育这姑娘。

瞅瞅,这段史料,跟剧里的剧情走向,是不是非常一致?

电视剧里,孙若微是皇太孙带进宫的,起初也是住在东宫,见了父母,这与史书中孙氏走东宫路子进宫的记载,不谋而合。

剧里孙若微为朱棣挡箭,因此得了"青睐",朱棣算是认了孙子的这个女朋友,娶进门也无妨,当然,为妃为嫔,还要商榷。这点,又与"成祖命诚孝后育之"十分接近。


《大明风华》:胡后小三上位、孙后真爱女友?真的靠谱吗?


由此可见,原作者是摘取了史料中的大方向,再自由发挥补充,编出这段离奇的孙氏入宫记。当然,正常情况而言,如果孙氏真的是谋刺之人,肯定没法进宫嫁太孙,但搁在剧里那个又狡猾又直白的倔老头朱棣身上,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毕竟,他对建文一脉有愧疚,但又不愿意改正,只能是小处弥补,也好减轻心理压力。

不过,如果按史书的记载,孙氏与朱瞻基就是妥妥的青梅竹马,十几岁二人就共同生活在东宫屋檐之下,孙氏还是作为准太孙妃接来的,自己父母、爷爷也都有那意思,小瞻基自己又喜欢,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多年之后,他一定要废胡后、立孙后了。

既是初恋,又是真爱,十几岁就萌芽的少年情愫,当然比半路杀出来的、陌生的胡氏,更得太孙喜爱。

  • 02 神秘的胡善祥

说了孙氏的入宫经历,我们再来说说元后胡善祥。

与孙氏不同,胡善祥在史书上姓名俱全,却父母不详,只知道她是济宁人,《明史》却没有详细记载胡善祥的父母名姓、职业,也没有其他亲属关系,显得非常神秘。

在《明史》当中,记载有姓氏、名讳的后宫妃嫔,非常少见,朱元璋的皇后马氏,朱棣的皇后徐氏,朱高炽的皇后张氏,都只是一个姓氏,并无名讳,但她们的家世却非常清楚,父母是谁、兄弟姐妹是谁,即使是一笔带过,也让人一目了然,知道其出生来历。

可胡善祥却有姓有名,显得非常不同一般。一般而言,有名姓的女子,多半出生不凡,家人颇有见识,才会为她取名字,可奇怪的是,胡善祥的家人却并不见记录,也就更难由此探究她是如何进宫的。

当然,史书选择性记载,因为胡后被废,也无子女,对政局影响不大,因此少有着墨也属正常。

不过,一个家世不显的外来女子,却挤掉原来的正牌女友,成为正妻,这中间若说没有故事,大家是断然不信的。


《大明风华》:胡后小三上位、孙后真爱女友?真的靠谱吗?


胡善祥到底为何能做到皇太孙妃?汉王帮助之说,当然是无稽之谈;有位当尚仪的姑姑,这样的事情也是子虚乌有。不过,胡善祥在宫中确实有助力,那就是宣帝的母亲张太后。

更难得的是,胡善祥被废后,张太后仍然非常爱护她,常召她到清宁宫,宫里有宴会,她的坐次也排在孙后之上,显然是张太后在刻意抬高她的地位

严格说起来,孙后才是张太后最初选中的儿媳妇,她为何反而护着胡善祥?

或许,在东宫相处的过程中,皇太孙与孙氏情投意合,张太后却与准儿媳磨擦渐起?又或者,张太后心地善良,不愿意见到胡氏被废后受宫人冷待,索性便抬高她的位置,让人不敢轻视?

无论原因是什么,明宣帝的后宫里,还算和谐,虽前后两任皇后,却没有闹出人命,废后还能如鱼得水般自在。这与人们想象的宫廷黑暗斗争,大相径庭,或许,这就是为何小说作者要构思胡后、孙后实为亲姐妹的缘故了。

没有见血的后宫,可不就是亲如姐妹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