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全面屏只是一针兴奋剂,人工智能才是手机产业未来

2020-07-03 04:56:36来源:阅读:-

长时间陷入创新瓶颈的智能手机产业,每隔一个时期便会借由一个全新的概念进行一次自我刺激。“双摄”的浪潮还未褪去,“全面屏”就已经接踵而至。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夏普、努比亚......叫得上名字的手机厂商若不是已经发布全面屏手机,就是在发布全面屏手机的路上。“全面屏”宛如一针兴奋剂,让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为之亢奋。

全面屏只是一针兴奋剂,人工智能才是手机产业未来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曾在其著作《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把创新划分为“延续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若将这两种不同的创新模式套用到智能手机市场,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即包括双摄像头、全面屏在内的创新实际上只是一种建立在成熟产业之上的延续性创新,所谓全面屏远远不足以支撑起一个时代,在短暂的兴奋期过后,市场便会重新回到对“破坏性创新”的期望中。

功能机时代成为历史之后,我们迎来了智能手机的时代,现在又长时间停留于对智能手机的改良式创新与升级中,手机产业的下一个时代究竟何时到来?三星、苹果、华为对人工智能技术紧锣密鼓的布局似乎正在给出我们一个答案。

全面屏只是一针市场兴奋剂

事实上,无论从工艺、成本还是供应链层面来看,对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全面屏都是一次不得已而为之的冒险。

这么说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高度成熟,产品的同质化问题已经十分凸显,在底层核心技术短时间内难有突破的情况下,厂商们转而寄往通过对手机外在形态的改变建立差异化优势。另一方面,全面屏以及包括曲面屏在内的异形屏,对设计和制造工艺的高要求、高成本,和尚未成熟的供应链,又让手机厂商抱着试水心态等待机会的成熟。

消费者会不会为这种外在的、改良式的创新和有着更高售价的产品买单,到现在仍然是个疑问。去年小米推出全面屏手机小米Mix,尽管有着惊艳的外观但销量却差强人意,更是加重了这个疑问。长期以来对标小米的荣耀去年年底推出八曲面屏幕手机荣耀Magic,虽然同样将屏幕作为卖点之一,但却拥有另一张底牌——人工智能。

即将发布的小米MIX2已经确定将延续全面屏设计,加之已经发布的三星S8、夏普AQUOSS2,和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10、vivoX20、金立M7,以及是否搭载全面屏尚存悬念的iPhone8,一系列全面屏手机短时间内的集中发布,宣布了全面屏时代的到来,但同时也把原本“千机一面”的智能手机市场从同质化带入了另一种同质化。

不能否认全面屏这针兴奋剂将创新乏力的智能手机产业再次激活,然而当大家又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时,全面屏这种对手机外在形态的改良式创新,对消费者带来的刺激究竟能够持续多久是个问题。与全面屏风潮掀起同时,一场更彻底的产业革命正在酝酿中。

酝酿中的人工智能技术革命

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前后争相发布全面屏手机,被业内视为是对iPhone8的一次围剿。不过即将在Mate10上搭载全面屏的华为,似乎对这场心照不宣的围剿兴趣不大,华为及其互联网品牌荣耀更在意的是人工智能,从去年荣耀Magic致未来的献礼,到前不久柏林IFA2017上AI芯片麒麟970的正式发布,一系列迹象都能够看出华为、荣耀想在人工智能领域下一盘大棋。

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三星自然也不会错过这场有可能改变整个手机产业的机会,两个月前三星宣布向自家芯片工厂投资180亿美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满足人工智能设备对智能芯片的需求。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三星就曾低调投资一家英国的智能芯片初创公司Graphcore,目的也是为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建立芯片业务竞争优势,但与向来对公司动向高度保密的苹果一样,三星何时会将人工智能芯片用在旗下智能手机上还是个未知数。

几个月前余承东在公布华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的消息时,曾侧面揶揄苹果的Siri,称“人工智能不只是语音助手”,但有消息称苹果也在加速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毫无疑问在人工智能领域,苹果未来会是华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三星、苹果、华为/荣耀之间未来围绕人工智能的一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场战争的导火索现在已经被点燃。

相较于“全面屏”,“人工智能”显然是个更具吸引力的故事。如果说全面屏是对手机外在形态的改良,那么人工智能则是对手机产业的一次“破坏性创新”。人机交互方式、软件应用开发生态乃至所有智能手机用户的生活习惯,都将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嵌入发生颠覆性改变。

被视为首款人工智能手机的荣耀Magic在此之前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人工智能的智慧一面。基于对丰富传感器的调用,荣耀Magic能够事先感知到用户需求,实现“看向屏幕,自动亮屏,移开目光,自动熄屏”,“消息对预先录入人脸信息的主人显示,对他人隐藏”等功能。基于对不同场景的感知,实现“到电影院后,手机主动展现已订电影票的取票码”等主动服务。

客观地说荣耀Magic只是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部分应用,是智能手机迈向智慧手机的一小步,但放在智能手机产业历程中,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人工智能手机时代的新变局

通信业巨头华为和荣耀率先敲开人工智能手机时代的大门,对整个手机产业和市场带来的变局是可以预见的。

首先一点,技术将成为手机产业的核心推动力,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手机厂商的一项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那些此前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储备不足的手机厂商将迎来一次严峻的挑战。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机产品中的应用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将是,手机行业重新变得有门槛了,过去智能手机时代的代工厂模式行不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竖起的门槛将把众多机会主义者拒之门外。

从人工智能技术层面来看,所有的科技公司未来都将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微软前不久发布了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谷歌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百度也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拿出来破釜沉舟的架势。与这些企业相比,华为和荣耀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终端产品线,来自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数据,将为其计算能力的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资源。从这个角度看,从荣耀Magic到麒麟970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加码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布局,相信华为即将发布的Mate10和荣耀的下一款旗舰(荣耀v10?)也必将在人工智能方面继续深耕。

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再到今天智慧手机时代的到来,手机产业跨越了三个时代。回溯每一次变革节点,会发现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伴随着破坏性的技术出现和破坏性的创新应用,任何基于成熟产品的改良和升级都只不过是一朵浪花,唯有破坏性的技术和创新才能掀起一场巨浪,而引领智能手机时代走向智慧手机时代的破坏性技术就是人工智能。这也是我为什么说全面屏远远不足以支撑起一个时代的原因所在。

正如智能手机对功能机的变革是从外在形态和内在技术的全面变革,智慧手机对智能手机的变革也将是由内而外的变革。全面屏对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而言只是一针兴奋剂,全面屏+人工智能才是手机产业的下一个时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