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品牌网订阅

王付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国粹

2024-01-09 16:15:09来源:阅读:-

------专访汉行诸华联合创始人王付庆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就明确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总书记强调,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在现实社会中,有这样一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方针,同时也大力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人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医药文化,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我们有幸走进一位这样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了解关于他背后的故事,他就是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王付庆。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传承在路上

提及中医药国粹,王付庆眼里瞬间神采奕奕,他说,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现代医学的发展和壮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中国古代人民对于大千世界的思考,对于世间万物生命的尊重。我相信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必然会历尽千古而依然拥有鲜活的生命力。

但随着科学进步和人们思维观念的不断更新,中医是否科学,中医究竟是否有效受到了严重的质疑。一些学者认为,中医已经跟不上了时代先进科技的发展,“老药罐子”煎药还在使用,中医四诊法的诊断还拿不出确凿的科学实验依据。另一些学者认为,中医学的价值远远没有得到发挥,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随着争鸣的愈演愈烈,作为一名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王付庆深刻的意识到随着现代西方医学的不断发展,中医传承也将势在必行,于是他毅然决然走上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之路。

使命驱动,有梦想必得远方

正因为王付庆的内心有一种力量在指引,让他坚定地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并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里叱咤风云,最终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这种力量来自于责任与使命,驱动他毅然走上中医药文化传承之路。这一路有家人的不理解,有隔行如隔山的困难重重,但脚下的路从未停下。寻古籍,研文化,学技法,落实践,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脾胃病专家、著名国医大师李佃贵,凭借一腔热血走出了自己在中医药文化发展领域的一方见地,成为国医大师李佃贵的得意门生。这一路辛酸和困难可以想见,但于王付庆而言这是在做一件极具人生意义的事,有梦想支撑的苦却也格外甜。

践行中医药文化,不断探索创新之路

自王付庆走上中医药文化传承之路以来,不断践行李佃贵大师的教诲,技艺不断精进,颇有心得,他研修中医全息理论,积极投身于中医药文化研究中,潜心钻研,并获得了多项荣誉,他多次收到患者的致谢锦旗。这些成就与荣誉的取得,是王付庆一直秉持中医全息理念、应用理论与实际结合所产出的结果。也是他宅心仁术、付出与坚持所获得的回报。同时,他一直保持着见缝插针读书学习、博采众长,学习上养成了悟道、总结、践行的好习惯,技艺上以“简、便、廉、验”为准则,通过多年的琢磨进取、上下求索,他在中医药文化发展方面探索出了超越传统且行之有效的方法,他的“自然全息塑形法”在实践中获得了广泛认可。

汉行诸华,始于自然,回归自然

中医药文化根植于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凝聚着深厚的哲学和智慧,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医药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的伦理观念,“三因制宜”“辨证论治”“调和致中”的思维方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观念一脉相承、同源同构。我们要更加全面的了解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打开中华文明这个宝库,中医药文化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弘扬中医药文化本身就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能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王付庆提到,之所以创立汉行诸华这个品牌,就是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探索中医药文化,实践药食同源的理念,让中国传统文化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数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今天我们要融合现代健康理念,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新实践转化,转化为自觉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生活需求。发挥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优势特色,丰富中医药文化产品和健康养生服务,推进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养生、休闲、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让中医药文化全方位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

王付庆孜孜不倦,他学而思进,精进研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忘初心,践行中医药文化传承;他痴心不改,为人谦和、仁德慈心,不断精进于中医文化发展事业,倾注于中医药文化领域的传承与发展,仁心仁术,于平凡之中守正创新。

传承是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动力。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就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需要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场景转化、创新发展,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让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医药文化不是抽象的理论和概念,而是源于丰富的生活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保护中传承,才能切实把中医药文化发掘好、发展好,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到中医药文化传承的道路中来,共同为推进人民健康建设而努力奋斗。


猜你喜欢